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所以说,冲动是魔鬼

所以说,世界皆隐喻,那日在五角场某鸭王里服务员上了烤鸭酱时我如是想,两天以后在天安门东侧的某烤鸭店里看着厨师手起刀落时也如是想。十年前的暑假我随某夏令营到北京时,其激动心情无以言表,早上三点半就爬起来去广场看升旗惊现国旗护卫队的gg好帅呀,随后去八达岭登长城途中还打瞌睡把口水滴到旁一小姑娘白t恤上,在北大时激动得更是差点滚进未名湖;十年之后重游故地,国旗护卫队的gg们毅然挺拔,北大依然游人如织繁花似锦,我依然睡到流口水。。。可是,可是,可是我还是不得不大喊一声:北京实在是太破了!!

在回程的列车上我曾和某人列举了上海和北京的异同,得到一个十分精辟的结论:北京的公共厕所与上海的便利店一样多,北京的便利店与上海的公共厕所一样多,于是乎在燥热的北京四处寻觅小店买瓶矿泉水的心情与在同样燥热的上海四处寻觅公厕解决问题的心情并无不同。北京有宽广的街道,但却堵的比上海厉害;北京的taxi涂黄色的漆走可爱路线;北京公交车也很挤,一站路很长,司机转弯很猛,售票员都穿屎绿色的制服;北京地图几乎完全是不可信的,在我俩从积水滩走到前门之后如是认为;北京地铁还处于原始社会,总共只有三条线,分别是1号,2号和13号线;北京有许多街道仿佛是处在北方某破败不堪的农村,不过旁边卖的各种面食倒是相当够劲道,另一些街道仿佛到了某小镇的集市,混乱不堪,剩下的才是伟大首都,于是乎在北京暴走如同在不同时空里穿梭;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北京流行店不取店名,比如旅馆不叫××旅馆而直接就叫旅馆,同一个地段比如钟楼附近好几家网吧就叫网吧,于是乎我们很容易得到这样的猜测,某人A要去找某人B,于是打电话说:
“B,你在哪儿?”
“我在网吧”
“哪个网吧”
“我不知道,就在钟楼附近,它就叫网吧”
“妈的,这儿有十几个就叫网吧的网吧。。。”

牢骚完毕,说说北京的好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北京人都特好,知无不答,在路上你若是拿出一地图做迷茫状,保不定就有路过的老头老太太过来主动给你指路,其实有这一点就足够了,天时地利人和中,人和是最重要的,不是吗?我这是欲扬先抑,变着法儿夸伟大祖国首都呢。。。

在one night in beijing的时候,我趴在床上看着窗外AMD、INTEL 和联想控股三个巨大广告牌的三角恋渐渐睡着时被某人推醒,99打电话告诉我妈妈门事件(在此鸣谢胞妹取如此贴切的名字>_<),打了几个电话发了通小火之后睡意全无,索性呆坐在黑暗里。身旁的某人在黑暗里眼睛闪着光并习惯性若有若无的叹息着,“我是如此的高兴,又是如此的忧伤”,于是我开始怀疑此行的意义。冲动是魔鬼啊,若非我一时冲动,某人早就在当晚就舒舒服服的躺在软卧车厢带着些许的怅然回到上海,而我不敢肯定我能改变什么,因为在我看来后一天在列车上听着铁轨艰难入睡的她仍是如此怅然,并无不同,不是吗??

或许有,因为我不知道,因为只能选择一次。我们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要作出选择,“选择生活,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他妈的一个大电视。选择洗衣机,汽车,CD唱机,电动开罐机,选择健康,低胆固醇和牙医保险,定息低率贷款。选择房子,选择朋友,选择休闲服和搭配的行李箱,选择各种布料的西装,选择DIY。在一个星期天早上,搞不清自己他妈的是谁。选择在沙发上看无聊透顶的节目,往口里塞垃圾食物。选择腐朽,由你的精子造出取代你的自私小鬼,可以说是最无耻的事了。选择你的未来,你的生活……”风华正茂的伊万在猜火车里直白得让人畏惧。在选择中患得或者患失,优柔然后寡断。

所以说,冲动是魔鬼。只是,魔鬼和天使岂非本就是一家的??当我看着颐和园那株落英缤纷的桃树下某人如天使般华丽丽的转身,回眸一笑,百媚皆生,有如一株忘忧仙草,浑然天成。此景只应该天上有啊,那些烦恼,那些忧伤,那些得失,那些怅然,那些值得和不值得,那些前路漫漫不知何往,都在刹那间灰飞烟灭。(ps:各位有啥好的形容词没,我发现一旦形容桃花开的好就之后繁花似锦和落英缤纷俩成语,形容转身更惨,只会华丽丽。。。。)

至于未来,去它娘的未来,偶尔遗憾,绝不后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