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猛犸2·人生若只是初见

小时候的邻居和玩伴们。

记事起,我的家就在一座四层小楼的顶楼住了。那时候大家共用一个长长阳台,只要天不是很冷,大家都把门开着。每到吃饭的时间,特别是晚饭时间,各家各户就会端着自己的饭碗站到阳台上吃饭,顺便聊聊一天工作的心情。嘴馋的孩子们就会到处乱串,看谁家有好吃的就会去蹭。记忆中最美丽的一个时刻是某各夏日的午后的一阵急雨,那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一场雨,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大家都站到阳台上说着大人们的话题,而我就只会呆呆的看着,觉得很美。后来,雨过天晴,彩虹就挂在仿佛触手可及的天边,湿润的泥土味沁人心脾。至今,我还在怀念那些日子,那些不用一回家就锁门,那些可以许多人像一家人一起生活的日子。

住在楼梯口第一间的是一个姓张的老师,教数学,但手工极精细,自制了许多猎枪,每到冬天天冷,野兔们纷纷跑处窝觅食,野鸡到处乱飞的时候,他就会扛上猎枪去后山打猎,每次都能满载而归,然后大家都有兔肉野鸡肉吃啦,还用野鸡长长的毛做成齐天大圣的冠子给我们带,但却始终不让我们这些小孩子们跟他去打猎,总之呢他当时在我们心目中就是神一样的人物。他有一个女儿,小时候觉得她很漂亮,是她教我怎么给钢笔灌墨水,后来在许多角色扮演游戏中她是我们的女王。现在早已嫁为人妇,孩子已经能打酱油了吧,不知过得好不好。

第二间是我家。

第三间住得是一位姓王的数学老师,到现在他也在那所中学工作,已经把自己的一辈子都灌注在那儿了吧。他是个性格极好的人,从来没看到他发过火,饭也做的很好吃,特别是烙煎饼,赞啊,而且这个也顺利得遗传到了他儿子身上。那小子名唤飞儿,是我第一个好朋友,我们一起长大,好到可以穿同一条裤子得那种。飞儿长我两岁,及擅钓鱼打鸟抓螃蟹这类活动,我那时候就是个小跟屁虫,稍后详叙,现在飞儿在广东的某个公司里做技术工作,过得挺好吧。飞儿的母亲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能吃苦耐劳的农村女性,虽然粗俗但很热情。

再过去一间是一个姓张的语文老师,对他记忆不多,现在大概只记得他的大儿子坐在阳台上画画的情景了。后来他儿子出息了,成了一个挺有名气的规划师。

最底端的一间老师姓龙,我不记得他教什么的,记忆中他是个很严厉的人,戴着大眼镜不苟言笑,家教也很严。他妻子是个胖胖的女人,也算是我的奶娘吧,因为妈妈生我后奶水不够,而她也正好生了个女孩儿。她是个很可爱的女人,这也遗传到她女儿身上了。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我学到了一个叫青梅竹马的成语,然后第一印象就是她女儿。她叫丽儿,小我几个月,胖胖的,记忆中最清晰的画面是她扎着两个羊角小辫子,穿着脏稀稀的花裙子,然后嘟着嘴抹着眼泪儿哭着跑回家去告诉她妈妈我又欺负她了。其实我很少欺负她的,每次打架我都帮她的,还一起过家家,真像电视里那样,我做爸爸她做妈妈,还捏一些小人儿。许多年后我上高中后的一天,在校门口被一个个子高高的漂亮女生叫住,我却死也认不出来她是谁了,然后她愤愤地给我一拳,说:“你这个没良心的……”

还有一些楼上楼下的邻居,可能接触不多吧,大多都不记得了。当然玩伴们不能忘记 ,一个叫萍萍的爱哭的女孩儿,一个叫小小的不爱哭的女孩儿,还有一个体壮如牛的雷子。



去年,我的一个10岁的侄儿,酷爱上网。有一天他到我家去,熟练得打开了我家的电脑,上了qq,然后跟上面的几个mm聊天。然后有个mm问他,帅哥你多大了。我侄儿也老实,说,10岁。然后那mm呸一下过来,说,没见过有你这样装小的……我说这话的意思就是说,现在的孩子们都有高科技的玩具,而那个时候不同,别说电脑上网了,就是电视也只有少的可怜的几个台,还都是买猪饲料的。但那个时候或许会比现在开心吧,总之我是很怀念的。

如前所述,那个叫飞儿的男孩儿长我两岁,及擅钓鱼打鸟抓螃蟹,那时候的我就是个小跟屁虫。每当夏秋风和日丽的下午,他就会拿上自己做的鱼杆拿了竹篓叫上我一起去学校边的堰塘去钓鱼。他钓鱼的时候总不要我在旁边,因为我坐不住,像个猴子一样跳来跳去,把鱼儿都吓走了。于是我就在旁边挖挖蚯蚓,捣捣小乱,或者去吓唬那些在岸上歪歪扭扭走路的鸭子,或者拔些狗尾巴草去调戏飞儿因为不大洗澡而黑乎乎的后脖子。玩累了就躺在旁边的大石头上睡觉晒太阳,做做白日梦,把口水流到衣服上。偶尔会有一头坏坏的黄牛从身边走过,故意“哞”一声,吓得我连滚带爬跑到飞儿身边,这个时候他大概已经吊了好几条了,可惜多半都是小鱼,然后他就开始怪我挖的蚯蚓太小勾引不了大鱼,其实我想可能这个堰塘里只有那么大的鱼吧。最后天色渐暗的时候我们把吊来的鱼全放了回去,还要说一声对不起把你嘴勾破了,享受的是这个过程吧。到了冬天太冷钓不了鱼时,他会带我去打鸟。武器是他做的用树杈,皮筋和一块小猪皮做的弹弓,弹药是我到处捡的直径1厘米左右的小石头。因为冬天树叶都掉光了,所以打鸟特别容易,我们悄悄藏在学校后山的某块大石头后面,等待可怜的鸟儿的到来。飞儿枪法很准,而我从小就近视,所以只能捡捡战利品之类了,打下来的鸟儿如果只是伤了我们就会养起来,等伤养好了就放掉,如果是直接毙命的话,我们就找个地方埋了它,sigh,罪过罪过。

学校附近有许多山,其中有一座顶部是圆形且平顶的山,我们称之为圆包山。那是片乐土,天气好的时候,一群小朋友就会浩浩荡荡出发啦,一路上会经过一片玉米,一片高梁地,还有很大一片桑树地,ps,我小时候一直分不清楚玉米和高梁的区别……过了这些地,就是一个大大的草坪,我们会在这儿休息片刻。草坪里有时候会有一些蘑菇,有一些红色的叫不出名字的果子,还有一些野生的高梁。因为高梁的杆是甜的,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摘下一些带在路上吃,后面的一段是山路,但并不陡峭,不多会儿就能爬上圆包山。上来之后,才发现圆包山顶并没那么圆,而是个心的形状,只不过在下面看不到另一边而已才觉得是个圆形,还发现太阳原来不是掉在它后面,而是前面那座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山后面,于是就会想着什么时候去看看那座山后面太阳都在下面做什么。这个时候女生会拿出一些带来的糖果点心,大家在上面吃啊,聊些小孩儿们的话题,诸如谁家的猫更会抓老鼠之类,我从小就不喜欢吃零食,这时就会趁机捉弄哪个女生的小辫子……

丽儿挺胖的,私下里我会说她胖得像只斑鸠,然后她就会打我。她对我是很好的,比如她妈妈给她买的糖果让他分给大家,她总会多留一份给我。可是我老是欺负她,她又特别爱哭,哭起来声音还很难听。比她更爱哭的是萍萍,简直是个吵闹鬼,发现一个公理,凡是胖胖的女生都爱哭……所以小小就不爱哭,可她总是摔跟头,可能因为她头特别大的原因,老是掌握不了平衡,额头一下撞到地上,就是一个青包。有时候运气不好爬起来又摔,就会青包上面长青包,可是她从来不哭,真奇怪。现在她们三个各自在不同的大学里学习过着各自的生活,不知道会不会偶尔想起童年的时光,想起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