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

去年的徽州之行,space转过来总是不成功,于是只能贴过来了。以下是正文


要从此在饮食广场等彼的到来开始。此望穿秋水,彼姗姗来迟。

空调817,火车站北广场,彼钻栏杆,此同钻。

彼饿了,此带她去买一烧饼,曰太硬。无聊对话若干,天色渐晚。

上火车,惊现此的同学,不尽感叹所谓诡异一说,那么多车,那么多车厢,那么多人,偏偏就能碰见同学。

此与同学叙旧,赞其改邪归正浪子回头;彼看唐诗地图。

后此骗同学曰彼是研二学姐,嘴巴甜的同学信以为真,学姐学姐得叫个不停,彼此暗笑。



愚人节就这么到来了。

开始打电话骚扰人,不过关机的都睡觉了,没关机的都没睡觉。

开始观察列车上的其他人,一男子酷似胡core,另一男子酷似sm与99的合体。

彼开始痛苦睡觉,此开始看着彼痛苦睡觉。

别过同学,下车,天色漆黑,大雨如注。此去谋划回程票,遭遇无良售票员,未买。候车厅看无聊电视剧,讨论弱智剧情若干。

上taxi,要发票,到车站,天微亮,雨住。

买票,视察车站,评论这个宁静小城。

上汽车,座太窄,挑了数次座位。上来若干怪人:后面是俩杭州女子,其一妖艳善言鸟语,不停拨打1860;右边男子看竖排版繁体书,疑似扶桑人。

颠啊,困啊,睡觉啊,睡不着啊,头碰头啊,大雨又至啊,饿啊,彼牙痛啊。四周尽是徽派小屋,黑瓦白墙,窗户上浓浓的小眉毛。

路遇一人兜售王八;警车若干辆经过;途径加油站加油,此打电话,讨论会不会被炸飞。

到站,遇一热情mm推销地图,遂买之。到姐妹小吃吃面条,此吃完后开始看球赛,彼吃不完,此为她背黑锅,彼内疚。惊现一衢州江苏宁波女子现身说法被骗事件。

买伞,想打车去北站,未遂。在小桥上遇见3路公交车,跳了上去,售票员十分热情。一老妪采集蓬蒿叶,曰用于做“清明果”,这事彼此的第一次听到这个东西,疑似青团,后才知全然不是。

到站,飞速冲上一车,到李坑,途中讨论李坑的人是不是都姓李。

李坑需门票,于是彼此欲逃票。先下田埂,头戴油菜花若干做掩护欲溜入,被一小溪拦住了去路,未遂;后又计划从山上鸟瞰,爬啊爬啊,爬到山顶却发现树木繁茂,什么也看不到,讪讪下山,休息片刻,商讨欲扮作随团讲解员混入。

俩善良摩托车大叔出现,亲切攀谈良久,听闻去江岭的路难行,左右为难。后取消原计划,叫了其中一位大叔的摩托车,向北线开去。

途径月亮弯,一蓑烟雨任平生,回首向来萧瑟路,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此欲隐于山,彼欲隐于水,讨论可无肉不可无竹之格调问题,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生事且弥漫,愿为持竿叟。

到思溪,买票入场。偶入“八仙奇观”,惊现一红衣女子摆抚门pose,吓出彼此冷汗一身。后又于一古盆中发现春宫图,遂讨论中国人的人格压抑问题。后遇一观音相,面如满月,有唐人遗风。茶叶蛋,一块钱一个,可用于占卜,忒贵了。

去彩虹桥,双桥落彩虹。彼靠桥栏杆曰“美人靠”。田间穿行,路遇多种牛,及多种牛粪,遂逃串。水流湍急,人甚多,逃离,到一平静小溪边,看两妇人洗衣。彼居然不会打水飘,此深切鄙视之,后又用石头砸水中的鸭子,堪堪集中,惊飞。此拿出两张同济报垫屁股并讨论和决定了日后的行程。



上车开至虹关,听闻大叔女儿是浙大法律大一新生,遂把此次旅行的意义上升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地缘文化的高度。雨时下时停,鸟来鸟去山色里,人歌人哭水声中。愈见山水灵秀,仙气缭绕似有貌美山鬼出没其间。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薛荔兮带女萝,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到虹关,天色将晚。一热情老翁介绍住宿事宜,并被问及彼此二人是否是夫妻,曰村里规定不是夫妻不可睡一起,大汗淋漓,遂感叹小村颇有古风。后准备吃饭,此自告奋勇去抓红鲤鱼,却屡屡错失,被一村姑嘲笑,引来众多人围观。

吃啊,好吃啊,未吃完啊。一健壮广东中学老师出现,和刚才的老翁把酒言欢。老翁再次侧目对彼此二人说:你们俩小伙子啊,一者十八九,一者十六七……眼神不好使,不能怪他。

后随老翁去住所,途径一传言有1400年的古樟,巨大,枝繁叶茂,只无奈后面的字迹已然模糊,不知道是何代所种。途经“长人巷”,传言此处曾有一三米高男子;又经“大有巷”,六猴何时再此居住过?;又经“书院巷”,无奈堆满了垃圾,毫无书香;又经一巨大屏风,上有一巨大的“福”字,左白鹿右松鹤,颇有韵尾。古树高低屋,斜阳远外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

放好东西后乘着夜色出门游荡,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路遇一老妪做清明果,遂买了两只传说中这个村子里最好吃的清明果,分而食之,赞叹不已。又及野外,烟雨暗千家,寒食后。小河边受到惊吓,开始诅咒万恶的工业化。蓦然回首,野旷天低树,烟雨暗千家,好一幅水墨如黛的风景。

回客栈,洗澡,刷牙,刷裤子。彼居然不会从龙头上喝自来水自然被鄙视。夜谈良久,一夜无梦,明日落红应满径吧?

次日清晨,先闻犬吠,后一猪惨叫,遂悠然转醒,打开手机一看,才刚过了卯时而已。发现这里的鸡过了六点才叫,鄙视其懒惰。起床,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出门后遇房东杀猪ing,猜想刚才惨呼的那只可怜的猪就是它了吧。

发现岭脚好远,天是放晴了,可是一路泥泞不堪,此摘一竹枝权做手杖。路遇犬若干,其中一只尾随彼此二人达两公里。过了小半个时辰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大樟树和旁边的小学校,正当春风阵阵,国旗飘飘。

一好心向导自荐带路,只收10块钱,途中相谈甚欢。早春的乡间,泥土芬芳扑面而来。后彼体力不支坐下小息,向导大叔甚为关心就像对自己的女儿,祝福此好生照顾后离去,彼感动不已。向导离开后,此连拖带拽,逶迤而行。

上山的山路甚陡峭,颇有难于上青天之感。好在山花烂漫,泉水呜咽,走走停停到也不觉辛苦。采下红花一朵别于彼之耳际,自诩寡妇兼媒婆。前方终现小亭一号,休息片刻。

山路愈陡,彼女体力渐尽,三步一停。此开始讲故事,那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彼女终体力不支,曰烧心不已,骑虎难下。在绝望之际,忽见一路人,曰山头已不远,精神为之一振,大步流星,终于找到了小亭二号。

吃巧克力,喝山泉水,精神大振。太阳已经升起,鸟鸣山涧,微风拂草,山脚下村落稀疏,盘山公路被踩在脚下,成就感油然而生。

较之上山路,下山之路甚平顺,彼恢复了精神,开始有说有笑,有打有闹。路遇众多上山游者,天南海北,一见如故,兴高采烈。后遇些许淳朴山民,问路时皆知无不言,言不不详,彼此再次感动于淳朴古风。

日头愈高,春虫飞舞,感觉说不出的美妙。摘下一支长长的迎春花,编成花环戴与彼头上,后点缀牵牛花萝卜花若干,行人遇见皆啧啧赞叹,彼自然也面若桃花。过了满是牛粪的小亭三号,山势愈缓,手拉手小步碎碎走,继续讲不着边际的故事,快乐得早已忘了时间。

溪水舒缓,清可见底,冻彻肌骨。见旁有大石,彼此遂童心大盛,脱了靴袜卷起裤脚就淌了过去。排排坐,吃果果,彼鄙视此的脚小,此大窘,无以应。此时正好出现三位上海游者,曰以为彼此二人是俩初中生,大寒,sigh,都研究生了……

看时候不早,此决定继续赶路,然就在过小溪的时候,此不慎跌入,全身浸透,冰凉刺骨,彼却笑得花枝乱颤毫无同情之心,哼。遂命此溪水为涿足溪,取屈原沧浪水之典故。与刚才得三位上海游客留下相互电话后,继续前行。

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路遇许多不同质地的牛粪,但都有一株黄花插在其间,曰鲜花插在牛粪上,遂感叹,作为一坨牛粪,朝得鲜花如此,夕即可死矣。又遇俩广东游人,问及关坑何往,指曰就在前方,不时可至。彼诗兴大盛,遂赋诗一首,曰“清明时节太阳好,路上行人走断脚,借问关坑何处去,南人遥指三百秒”

说说笑笑,已然到了关坑。吃下半只鸡,怕梨花落尽成秋色,赶紧联络了刚才路遇的上海游人,加上饭店里遇到的杭州游人,联系了一辆农用车,买了草帽一只,匆匆向着江岭而去。

此时已近午时,坐在农用车后面的翻斗里,看两边花团锦簇。彼开始偷偷评价遇到的这些旅者,一曰俊朗,一曰颓靡,一曰疏离,一曰暴戾。

途经高山平湖,见野渡无人舟自横,遂感叹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路愈发颠簸起来,坐在翻斗里简直要颠得飞起来,遂深切体会到何为屁颠屁颠一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众人开始高谈旅行心得,加上一路下着黄瓜雨,倒也不觉辛苦。

言入黄花川,每逐青溪水,江岭已然到了。下车游荡,穿行于乱花之中,其中自然别有风味。黄花须插满头归,又编得一花环戴与彼头上,戴了草帽,留影一张,曰“农夫与花仙子”。

忽然之间,晓起到了,一警察上前巡视,遂下车游览。买了两根绿色心情解渴,再上车,却也不许坐在后面,只能在狭小得座位上挤了八个人。如果说前面体会到什么叫屁颠屁颠得话,那现在就是真正意义上得促膝而谈。除了彼此二人,所有人都在谈论自己此次旅行RP极差,彼此不尽得意,高声谈论自己得RP多么多么的好,不幸被头上的老天听到,直接或间接导致了随后而来的RP用时方恨少事件。

至婺源北站,下车,苦苦等待空位,深切后悔当日来时没有买好回程车票。等啊等啊,两次都只有一个空位,到最后一辆开出,彼此也绝望了。当然其间并非完全枯燥等待,比如就在此给彼温柔讲故事的时候,被杭州暴戾女听到,惊喜不已,曰以为世界上的纯情都已消失,甚至对此做下跪状,吓得彼此连连后退不知所措,暗笑其精神生活贫乏。又比如超然得看两拨人吵架,一女子被说得泪眼婆娑,无语凝咽,彼此窃笑不已。

最后一辆去上海的车走后,彼此陷入绝望状态,在否决了另一拨上海人拚车计划后,有幸遇到一善良妇人,带彼此去了她开的家庭小旅馆。此妇人有一子,年方17,彼见了就大呼“清纯!清纯!”。吃下一笋多肉少的炒菜之后,便钻进房间,开始看武林外传和双抢老太婆传奇。

天越黑心越累,彼此开始谈人生谈理想,谈此次旅行的诸多意料之外,不知过了多久才促头而眠,沉沉睡去。

婺源虽是小城,但借宿处地处车站,故清晨也并不宁静。刚过了六点,大钟就当当的敲响,彼此先后醒来。托好心的房东妇人去买车票,彼此得以在房间里继续酣睡。此刻电视里正放一诡异惊悚激情伦理片,其间还融合了最近大热的断背情节。稍顷,起床梳妆打扮,背好行囊下楼,拿了车票,上车,踏上归途,直奔杭州而去。

一路上无非是油菜花与马头墙的搭配,彼此早已审美疲劳,开始打盹儿。日头渐高,车厢里脚臭弥漫,却也睡不踏实。彼开始有晕车迹象,沉默不语,痛苦状。此心甚疼,给彼唱歌解闷,却也不分宫商角徵,一段一段的就这么唱将下去。

中午十分,行车已然到了江浙一带,众人下车吃饭,彼此也难得下车透气。舟车劳顿,一碗奇咸无比的若干难吃的混合物也被彼此一扫而光。重新上车,见一面善男子摆弄一诡异物体,彼好奇,上前询问。告知原来是一超级多用物,可用作帽子,花瓶,望远镜和窃听器等等。该男子见彼此喜欢,执意要送,彼此也不推辞,连连道谢,兴奋异常。

下午两点,到了杭州西站,从客车窗户上跳了下去,彼戴多用物帽子,此戴一草帽,招摇过市,颇有回头率。得知去上海的车只有东站才有,遂上了公交,向东站而去。

到了东站,买好车票,在诺大的候车亭候车。日头已然西偏,其间见正对一对情侣窃窃私语,相顾莞尔,忍俊不禁。

上了传说中的高车,果然很高。沪杭高速甚平稳。暮色渐临,华灯初上,彼兴奋异常,话痨本质暴露无遗。彼此开始回顾老歌,从《国际歌》到《一条大河波浪宽》,再从《童年》到《光阴的故事》,时间嗖的一声就被甩在了身后。

晚上八点,到沪,北广场,依依作别,至此,此次出行落下帷幕。然以后的几天之内,精神恍惚。不知只是做了一个长梦,还是本来就身在梦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