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流星雨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值是出现在北京时间13号的凌晨1点,我这儿自然是无福消受了,只好看看前戏。


昨天跑出去踩点,以前觉得这儿四处都空旷无人,找观星的地方应该很容易,结果发现一到晚上到处都亮堂堂的。要说那些森山老林的大概没光,可一来有树木遮挡,二来我一个人也不敢去,指不定钻出一条响尾蛇啥的。开了找了很久终于在一个小公园里找到一处略微能躲开灯光的平地,躺下来看星。结果半个小时内被三个不同的警察用喇叭喊话:"what are you doing there? Freeze and stay where you are!" 大概以为我是drug dealer,要不就是某种变态。。。后来我实在受不了被警察一再骚扰,只好换了一个地儿。没地方好躺也就只好躺在车前盖板和挡风玻璃上,可发动机盖板很热。。。总之不欢而散。


今天起床的时候发现下雨了,心想看来也没什么指望看晚上的流星雨,倒也不太沮丧。不过下午居然放晴,而且晴空万里,晚上观星条件极好,很轻松的能看见银河。窗口正对着的木星在望远镜里照的我眼睛痛。。。除去大三角,天蝎座的星宿2看的也很清楚,红红的斜挂着,13颗针也数的出来,可是也完全没有某年夏秋之交在崇明岛露营时,后半夜轮到我守夜,只身一人裹着两块防潮垫看着的那个巨大的天蝎座的震撼。然后也没心思出门了,关了客厅的灯找了块毯子躺在阳台上盯着英仙座的方向。不出所料收获很少,只看到了两颗,其中一颗是火流星。大概后半夜会多一些,可我也等不了了。


不过我也抓住仅有的两次机会许了愿,心里默念了好久终于可以在一瞬间说出来。能不能实现倒在其次,把命运交给流星本来就是软弱的行为。但从另一个方面讲,如果有些事自己无法控制也不想去控制,那就交给流星吧。太多的事我理解不了,放下来,大概会轻松一点。


没有评论: